“花無百日紅 適飲要適時”
【紅酒一分鐘】 判斷波爾多紅酒的最佳適飲期

 

陳年波爾多紅酒的最佳適飲期一直都是眾多紅酒飲家的重要課題,非常考驗紅酒收藏家的眼光和決斷,亦是酒釀陳年潛力、耐性與存放環境三者之間的博奕。三個因素環環相扣,其中一個環節出事,小則令風味口感大打折扣,重則令整支酒陰溝裡翻船,十年武功一朝喪。

 

正如知名酒評家Robert Parker在他的書中所言:如果一瓶酒沒有辦法因陳年而增加複雜性和風味,那就不應該買來存放,最好盡早飲用。他認為只有很少比例的紅酒是真正值得陳年的。

 

據說世上只有不到1%的紅酒適合窖存,如果你幸運地擁有一瓶,那麽何不多花點時間,靜待這份無與倫比的快樂呢?

 

一般而言,波爾多裡的列級酒莊所出產的正牌酒會在10-15年內達到高峰,多數的副牌酒可即時飲用,但放個5年左右亦無甚不可。

 

當然一級莊、各區的特級莊可在15-20年甚至50年更長的時間。

 

但你知道紅酒爲什麽需要陳年?應該陳年多久?什麽時候才算是到達適飲期嗎?

 

 

波爾多葡萄酒的生命週期

 

酒釀經過一至二年時間的陳存,自橡木桶倒出,再到裝瓶入箱,上市銷售,就開發了一段無限可能性的成長之路。

 

此時酒釀的發展不充分,香氣和風味羞蓄,其可期的風土魅力和個性都並未得到釋放,強行打開飲用只會嚐到一口的酸澀刮舌,不單浪費,更是苦了舌頭。

 

相反,個別酒裝瓶後的頭幾年會出現在明媚奔放的香和果味,然後就會進入「閉關」期 (Shutdown)。因此,在將同一年份的酒款進行橫向比較時,個別款的表現力會稍遜於其他酒款,也有一些——這些都視年份而有些微的變化。

 

Chateau Leoville Barton的莊主Anthony Barton曾言道:「一個年份越說是重磅,其「閉關期」就可能越長。」

 

多數酒釀會在「閉關期」過後便會開始慢慢地綻放,然後維持在同一水平大約10年左右的時間或更久,然後便會開始慢慢地凋零。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陳年時間的重要參考

 

眾多的紅酒酒評家如Robert Parker, James Suckling, Jancis Robinson等對波爾多紅酒有著專業的眼光和經驗。

 

酒評家們對各款年份紅酒的預判不單要參考,還要經常參閱、更新,因為即使同一位酒評家品鑑同一酒款的同一年份,在酒款推出前後的各次品鑑中可能給出不同的分數及洞察,更能接近陳藏酒釀的最佳開瓶期。

 

 

良「酒」擇木而「塞」 酒塞的種類與品質

 

一般而言,如果一瓶紅酒採用完整的木塊來製作木塞,她應該是有點品質的紅酒,以這種木塞封口的酒釀一般在入瓶裝箱之時已預期擁有不俗的陳年潛力。

 

因為完整的橡木塞帶有微細的氣孔,而紅酒在瓶內陳年還是需要微量的氧來作用,令酒質變得更加圓潤、醇厚和芳香,而軟橡木微量透氣的特性有助於紅酒獲得陳年所需的氧但不至於令酒液過度氧化;但一般的零售紅酒因為釀酒時沒有需要陳年的考慮,適宜立即飲用,所以多使用由廉價的碎木塊組合起來的橡木塞。

 

近年來不少廠商使用細末木粒粘合起來的橡木塞,這種木塞的好處是不容易漏酒,亦適合長途運輸,一般用於中、低價的零售紅酒。

 

 

並不是所有葡萄酒都適合陳年

 

即使是窖藏型的酒款,最終的目的也是爲了飲用而不是一直無止境地儲藏下去。

 

了解紅酒的陳年周期是準備窖藏葡萄酒的重要一步,就著不同的年份,不同產區,甚至同一區塊但不同的地段等均會對紅酒可陳存年期和其陳年潛力產生影響。

 

 

法式智慧 判斷酒釀的陳年潛力

 

紅酒的適飲期與其陳年潛力息息相關,其適飲週期大致上可將其分為三大類型:

 

單峰型 - 一般零售酒款

為了在甫推出市面時便能呈現出酒釀最清新的面貌,並讓消費者可以盡早一親其芳澤,釀酒師會透過不同的釀造手法來研磨單寧及酸度所產生的苦澀銳角,務求讓紅酒可以立即進入適飲期。以此手法所釀造的葡萄酒大多主打成熟清新的花果味香氣,在良好的儲藏環境下大約可維持2-3年;稍具陳年實力的酒款則在3到5年內進入適飲期的高峰。餐酒及市面上絕大多數的零售紅酒皆屬此類。

 

雙峰型 - 結構複雜的經典酒款

在入瓶時會展現出香氣濃郁、單寧豐厚的酒款擁有適合長期陳年的特徵,但很快便會進入閉鎖期。期間酒釀的香氣漸減,品嚐時仍能抽絲剝繭地嗅到微微的香氣,但其架構仍需要時間發展,仍尚未達到平衡。當經過3-7年甚至15-20年的醞釀後。而許多波爾多的列級酒莊的紅、白酒多屬於這個類型。

 

三峰型 - 名莊酒款

部份二級以上的波爾多列級酒莊與擁有巨大陳年潛力的的正牌紅酒皆屬此列。此類的紅酒的架構及香氣需要以極細緻的工藝,釀出擁有強大而厚重的單寧和酒體,稍一閃失即前功盡廢。除了對酒莊的釀酒工藝、該年份的葡萄收成有嚴格的品質外,還需要有穩定的藏酒環境,多數酒款需要30年或以上進入最高峰期,因此品嚐到此級紅酒絕不容易。

 

 

耐性!耐性!耐性!

 

波爾多貴為法國乃至全球最知名的產區之一,陳年潛力更是非一般的出眾。根據產區位置,在吉倫特河左則的產地稱爲“左岸”,右邊的則稱爲“右岸”。左岸風格強勁的Cabernet Sauvignon爲主釀製;右岸則以風格柔美的Merlot爲主釀製。

 

 

波爾多左岸

 

大部分的左岸紅酒會以超過60%的Cabernet Sauvignon釀製,釀酒師亦會憑藉經驗與無數次的品嚐去權衡加入其他葡萄品種如:Melot、Cabernet Franc、Petit Verdot和Malbec的比例。

 

雖然每個產酒村都有其個性,但在年輕時一般單寧充沛,風味閉塞,一級莊、各區的特級莊和部份酒二級莊甚至要在20余年後方能展示出其真實的魅力。

 

1-5年

大部分的左岸紅酒在這個階段都帶有厚重的橡木風味,酒莊會將酒釀置於橡木桶中陳年通常至少兩年。經過陳存後的酒釀大多帶有濃烈的黑色果實香氣,單寧的展現亦相當強勁。

 

5-15年

許多擁有豐富單寧的波爾多紅酒在這階段會進入前述的「閉塞期」,活潑的果香開始逐漸凋零,而那種讓酒釀風味和口感變得複雜的陳年香氣還未能生動地發展出來。最明顯的就是光禿禿的結構感,感覺酸澀刮舌,單寧不僅強勁明顯且十分粗糙。因此對於那些來自頂級名莊的紅酒而言,這個階段往往最不適合飲用。

 

15-25年

在陳藏15年後,許多左岸名莊酒釀中的單寧會轉向沉睡、熟化,替而代之的是以煙草、林葉、皮革、蘑菇、林土等一系列的陳年香氣會在這一階段逐漸發展出來,單寧也會隨之變得沒那麽幼細,而果味亦從原先的黑果香氣轉向更多的紅色果香。

 

25年以上

除了那些來自頂級生產商和偉大年份的葡萄酒外,大多數的左岸紅酒在存放25年後基本上已經達到了巔峰狀態。這時候的紅酒依然擁有較爲充沛的單寧,不過亦更爲柔和易飲,口感和香氣複雜非常,可以給人們帶來不一樣的官能享受。而那些擁有更龐大潛力的紅酒可以依然擁有數十年的陳年潛力。

 

 

波爾多右岸

 

右岸地區可以說是全球最適合種植Melot的區域之一,當然在這裏種植的Melot、Cabernet Franc、Petit Verdot和Malbec都屬於法定品種,不過在酒液的釀造比例一般不會太高。一般而言,Melot紅酒的口感較爲柔和,且帶有更多的紅色果實香氣。

 

1-5年

大部分的右岸紅酒在這個階段都帶有濃重的橡木風味,之後可能是其達到巔峰狀態前最具吸引力的一個階段,她們大多帶有濃鬱的黑色果實風味,風格甚至有點類似新世界年輕的混釀紅酒。

 

5-12年

右岸葡萄酒在這個階段品嚐起來並不會像是嗆人的單寧和滿口的結構感,亦不會香氣杳無。但相對而言,在這個階段右岸紅酒亦會相對閉塞。不過對於一些頂級右岸酒莊的副牌酒或一般莊園的正牌酒而言,這時候可能已經是她們的最佳適飲期。

 

12-20年

大多數的右岸紅酒在此時開始完全成熟,開始能真正地展現出其深度和複雜度。果香和橡木味不斷整合繈而發展出一些如樹葉、可可豆和巧克力的氣息,口感也更為柔滑。

 

20-25年以上

即使對於最優秀的酒莊和他們最偉大年份的葡萄酒而言都已經達到了果香、橡木味和陳年香氣的最佳平衡。當然,最好的葡萄酒還可以繼續陳上數十年,但絕大多數的葡萄酒早已從粗獷的口感和生硬的單寧發展成爲更加優雅精細的香氣和風味,色澤也漸趨成熟、深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