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了瓶的葡萄酒喝不完。丟掉覺得浪費,保存起來又怕酒味變質,怎麼辦?

其實儲存環境良好的情況下,紅白酒開瓶後可保存7天。如保存時間過長,空氣接觸會使酒氧化。過度氧化的葡萄酒口感不佳,顏色轉為褐色。再進一步,將產生濃烈刺鼻的醋酸味,就變成了「酒醋」。

那如何保存開瓶酒,可以盡量保留葡萄酒的風味? 立即查看以下5個貼士!

  1. 仔細封口

開酒時,記得不要丟掉木塞。木塞對酒的保護至關重要,它的材質密度在不完全隔絕空氣的情況下,足以維持酒的最佳狀態。所以儲存開瓶酒時,可以使用原有木塞再加上保鮮膜纏住瓶口,進一步杜絕氧化。更講究的朋友,可以考慮購入一支真空泵,用其將酒瓶的空氣抽出,自然空氣接觸可減至最低。

  1. 直立擺放

不少家用酒櫃都以平放方式保存紅白酒,但你要留意 - 未開瓶的酒適合平放,已開瓶的則不適合平放或斜放。因為平放或斜放均會大幅增加酒與空氣的接觸面積,加速氧化。以直立的方式儲存,可以將酒與空氣接觸造成的氧化傷害降至最低。

  1. 避免曝曬

不論紅白酒,它們都對光和溫度相當敏感。你知道嗎? 葡萄酒的深色瓶身就是用來減少光線接觸酒體,因為光會加快氧化的化學反應。而且,在光線下,溫度亦會升高,令酒更快變質。因此在保存葡萄酒的過程,我們必須把酒放在陰涼無陽光照射的地方

  1. 轉至較小的酒瓶

開瓶酒最大敵人就是空氣。要減少空氣接觸,除了直立擺放和仔細封口外,還有一個妙法!你可以將飲剩的酒轉至較小的酒瓶儲存,或分裝成多個小瓶,並將每一瓶都盡量裝至最滿。給此一來,瓶身細,接觸面自然減少。再加上酒瓶的弧型設計,倒得愈滿,接觸面就更進一步減低。

  1. 低溫保存

先前講到紅白酒對溫度甚為敏感,所以,如果天氣炎熱,室溫存放有機會令葡萄酒快速變質。這時候,家家戶戶都有的雪櫃是個不錯的儲放地方。穩定的低溫環境減慢氧化過程,從而保留葡萄酒風味。但有三點你要注意:

  • 不要把酒放進冰箱,過低的溫度有造成酒瓶破裂的危險
  • 雪櫃濕度低,容易使軟木塞乾裂,導致空氣侵入酒瓶。所以最多只能放 3 日
  • 紅酒雪櫃取出後,放在室溫約 1 小時等待回溫,味道更佳

有了以上的貼士,大家以後不怕遇到飲剩酒的情況啦。當然,所有方法只能盡可能地減低氧化的傷害,只要是開瓶的酒,少不免已經有一點酒體揮發及氧化。所以盡可能不保存過久,那就不會錯過酒的最佳品嚐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