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近歲晚,又是時候為家裏進行大掃除。突然發現地毯沾染了礙眼的紅酒漬?甚或在洗衣服時發現新的紅酒污漬?先別急著把衣物或傢俱棄置,現在就來一起看看幾個實用而簡單的方法去除令人煩惱的紅酒漬吧!

1.蘇打粉

首先,將弄髒的衣物放置在冷水裡,然後加入適量的蘇打粉浸泡5-10分鐘,之後便會看到污跡開始起泡,污跡會慢慢變淡!稍後過程中請保持輕輕揉搓,一定要將衣物「靜置」水中,切勿過度或用力揉搓。

2.鹽

在喝酒過程中,不論是弄髒家中地毯或是出門在外弄髒衣物,鹽巴都是最容易取得的材料!首先,先用紙巾將多餘的紅酒吸乾,再用鹽巴鋪滿整個污漬範圍,直到污漬被厚厚地覆蓋。大概等候1小時,鹽巴的結晶會吸附污漬,最後只需將衣服清理乾淨即可,不過建議要放進洗衣機再洗一次呢。

3.沸水

先準備一個較大的容器,把弄髒的布料攤開,倒上熱水並輕輕擦拭,直至去除了大部份污漬,再用紙巾將多餘的水份吸乾。但這個方法要留意的是,已經變乾的紅酒漬是無法用沸水去除,而且針織、絲綢類的布料相對脆弱,並不適合用沸水處理!

4.伏特加

除了愛紅酒,還愛Vodka?若身邊有伏特加,可把它倒在整片污漬上,用布輕力按壓污漬處,並少量地持續加入伏特加,直到紅酒褪色,再依照平常習慣清洗衣物便可。其實紅酒所含的花青素和色素都能被高濃度酒精淡化,所以像是Vodka、Gin或任何酒精濃度更高的無色酒款,都可用來消滅酒漬,很厲害吧!

5.剃鬍膏

若紅酒漬已經乾掉,不妨將剃鬍膏的泡沫噴在污漬上,再用湯匙的背面,將泡沫均勻地塗,再依照平常習慣的方式清洗衣物或以清水反覆抹乾淨。

 

不論新舊紅酒污跡,只要對症下藥,使用適當的物質可以製造化學作用,輕鬆順利除污,拯救心愛的衣物和傢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