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香檳和氣泡酒有什麼分別呢?只是香檳酒不同的名稱嗎? 其實不論產地、葡萄品種、製造方法,氣泡酒和香檳都各有不同。一起跟小編了解一下!

 

1.產地

香檳源於法國東北部的「香檳區」。 雖然香檳被不少人認為是氣泡酒的發源地,但其種植者認為香檳是「地方酒」,並無法在世界其他地方複製。所以嚴格區分的話,「非香檳」氣泡酒源於自意大利東北部的威尼托(Veneto)地區,而全部香檳都屬於氣泡酒,但並不是所有氣泡酒都是香檳。

 

2.使用特定的葡萄品種

香檳的法定葡萄品種有七種,而釀造香檳時對選擇葡萄的品種特別講究。最主要的是以下三種:白葡萄的夏多內(Chardonnay)、紅葡萄的黑皮諾(Pinot Noir)和皮諾莫尼耶(Pinot Munier)。亦會使Pinot Blanc、Pinot Gris、Petit Meslier、Arbane等釀製,但不常見。

比較之下,氣泡酒對葡萄品種的選擇更為彈性,可以根據各個國家和各品牌而定。例如義大利多數用Glera、Moscato的葡萄品種;南非、法國、澳洲較著名的品種為Shiraz,所以一般的氣泡酒可從葡萄品種中得知其出品牌或產地。

 

3.使用不同的發酵法製成

香檳必會使用瓶內二次發酵,但有何特別?傳統法在第二次酵母和糖加入後,會迅速裝瓶。這裏裝瓶的瓶蓋會使用近似汽水瓶蓋而非軟木塞,因為接下來會被打開進行除渣。待發酵作用完成,便會將酒靜置在酒窖裏。而酵母稍後會進行水解作用,產生物質溶入酒中添增風味,而靜置期從短至12個月,長至10年以上亦有,需視乎產區和酒廠的要求。

而一般的氣泡酒會採用「Tank Method」的釀造方法。Tank Method 在不鏽鋼槽進行二次發酵產生氣泡,然後直接過濾並且裝瓶。這種方法通常會更加突顯葡萄自身的香氣特性。

 

4.不同的味道

氣泡酒通常帶有青蘋果,柑橘的香氣,是清淡而細膩的,而且不是非常複雜。一些氣泡酒甚至與甜味,或者稱為「干性」有關。

相反,香檳較為複雜,因為在二次發酵過程中有額外的時間接觸已死的酵母細胞。 這些酵母細胞除了會因應所用葡萄的比例而變化,還可以包括,但不限於:柑橘、蘋果、桃子、奇異果、蜂蜜、櫻桃和覆盆子等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