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土”這個名詞存在於眾多的農產品,不單只紅酒,就連葡萄、咖啡豆、乳酪、茶葉等都會受眾多的風土條件影響,呈現出當地的所釀之物特有的風味。

 

完美的風土並不存在,但名莊之所以會成為名莊,除了是依傍所在地塊優秀的水文特徵外,亦有賴恰當的釀酒工藝。能充分反映地塊風土特徵的酒釀就是一瓶佳釀。

 

紅酒的風土條件大致講求「天時、地利、人和」

 

「天時」 - 從天而來的恩賜

 

氣溫
葡萄的品種和熟成度是紅酒陳年的條件,亦是展現出產區風土的重要因素。氣溫較高的地區,適宜種植晚熟型的葡萄,葡萄才會到達應有的成熟度;而氣溫較低的地區,種植早熟型的葡萄,更能讓酒液表達出富有結構且細緻的風味。

 

同一種葡萄,在不同氣溫下亦會釀造出截然不同的風土特徵,例如偏冷地區所產的Cabernet Sauvignon會帶有紫羅蘭、青椒的香氣;氣溫較為暖和的地區所種的Napa則會更富有黑加侖子和漿果風味。

 

降水
降雨量過多對任何一種釀酒葡萄都不會是一件好事,水份飽滿不會為果實帶來豐盈,反而導致葡萄根部的腐爛和果實的過度浸潤,令該批葡萄可以表達出的風味不足;降水不足,亦令葡萄無法正常地生長,無法表達出應有的風土特徵。

 

日照
日照的多寡決定了葡萄果實裡的糖分的集中度,繼而影響酒液中的酒精濃度。通常最需要日照時期是在採收前的結果期間,這幾周的時間大致決定了葡萄果實的品質。

 

「地利」 - 來自地母的惠澤

 

坡度與坡向
等級較高的莊園葡萄園多半都擁有高坡度的坡地。坡地的排水性較平地為佳、更為通風,令葡萄收成的品質更高。

 

坡向亦有利亦令葡萄果實可以恰到好處地接觸到日照,尤以坡向南面的為佳,令樹滕較早發芽及有利果實的熟成;而坡面向東則可避開午後陽光的直接照射。

 

土壤成份
與其他農作物相反,釀酒葡萄對地塊當中所需的水份有著苛刻的要求,既不能存有過高的水份令葡萄果實過度浸潤,亦不能讓葡萄缺少水份。土壤層上的礫石可幫助在白天的時候吸收熱能,夜間保溫,讓葡萄藤不至於凍壞。土壤需具備恰到好處的排水性,使葡萄根不至於因為水份的浸潤而潰爛,亦因為有著恰當的蓄水性,使得葡萄根部能吸收水份,健康地生長。

 

不同的土壤成份也有可能影響到種植的葡萄風格,各種土壤成份都對葡萄的培植有著不同的作用。土壤表層上的礫石可幫助在白天的時候吸收熱能,夜間保溫,讓葡萄藤不至於凍壞,排水保溫的砂土、保存地下水極佳的黏土、保持地表溫度的粉土、排水性高的石灰土等。

 

複數的土壤種類構成產區地塊各自的土壤成份,酒莊會按照所屬地塊裡的土壤成份而決定所所栽種的葡萄品種以及鑽研所需的釀酒技術與程序,務求將地塊裡的風土特徵完美地在酒釀裡呈現出來。

 

「人和」- 上帝造水 而人類造酒

 

釀酒工藝的傳承
釀酒工藝的傳承是全球化、標準化下的逆向成功。就算同一地塊的葡萄落在不同釀酒人的手裡都可以有分別。以傳統智慧配合現代科技探索每種風土地塊的特徵是每個釀酒人所努力追求的聖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