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紅酒越來越受到華人社會的關注和喜愛,但是很多人對紅酒知識知之甚少,另外,市場上各種紅酒品牌魚龍混雜,質量更是良莠不齊,所以新手買家很容易買到爛酒。

On Excel從事酒類業務逾廿載,對各類酒品擁有相當的認識,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下如何挑選合適價位的紅酒。

 

[目錄]

一. 如何辨別紅酒的好壞?紅酒怎麼選?

二. 推薦給新手的紅酒品牌有哪些?

三. 高品質紅酒品牌有哪些推薦?

 

一. 如何辨別紅酒的好壞?紅酒怎麼選?

 

1. 紅酒的等級

有些國家把紅酒分為不同的等級,比如法國。法國的紅酒分為4個等級。

 

一級紅酒是法定產區的紅酒,稱為AOC,酒瓶上通常會有Appellation+產區名+Controlee的標識。

 

二級紅酒為優良地區的紅酒,成為VDQS,酒瓶上會有Appellation+產區名+Qualite Superieure的標識。

 

三級紅酒是普通的地區餐酒,通常叫作VIN DE PAYS,酒瓶上也會有相應的標識。

 

四級紅酒也是法國最低級的紅酒是法國人日常的餐酒,成為INC DE TABLE,酒瓶上會有對應的標識。

 

意大利的紅酒分為四個等級,一級紅酒稱為DOCG,意思是同法定地區及。二級紅酒稱為DOC,意思是優良法定區葡萄酒。三級叫作IGT,是地方餐酒。四級則叫作VDT,同樣為一般餐酒。

 

2. 紅酒產地

在紅酒的圈子裡,大家習慣將紅酒來源地分為“新世界”和“舊世界”。

 

談起”新世界紅酒“和”舊世界紅酒“,就不得不說紅酒的歷史了。

 

紅酒雖然起源於中亞,但是在歐洲得到了迅速的發展,比如法國、德國、西班牙、意大利、希臘等,這些國家的釀酒歷史可以追溯到1000-2000年以前,釀酒工藝更偏人工作業,更為注重年份和產區。

 

隨著舊世界紅酒國家的不斷殖民擴張,紅酒也被帶到更多的殖民國家,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新世界紅酒,”新世界紅酒“以美洲大陸、大洋洲國家為主,大多指澳大利亞、美國、新西蘭、智利、阿根廷等國。

 

那麼新世界紅酒與舊世界紅酒從口感上來說有什麼區別呢?

 

舊世界的釀酒技術更注重人工,相對傳統,歷史氣息濃厚,在口感上風土(Terroir)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如何忠實地展現出產區獨特的風土是舊世界紅酒重要的一環,因此除了果味外,通常舊世界的葡萄酒中,較能表達出土地和礦石的地塊氣息;而新世界紅酒更注重創新,機械化的程度亦較高,新世界的葡萄酒傾向表達葡萄品種的特色,因此果香味比較濃厚,口感亦較舊世界紅酒來得更為澎湃。

 

3. 紅酒的年份

就算是同一酒莊或者同一品牌的紅酒,味道也絕對是不同的。我們常聽影視劇中說“82年的拉菲”,儼然成為一個網絡流行語。所以說年份對紅酒的影響非常大。因為不同年份的光照、溫度、降雨量都決定這年的葡萄的質量,因此會決定每年的紅酒的品質。

 

普通的紅葡萄酒最佳飲用時間僅為3年,而優質的紅葡萄酒的最佳飲用時間是以10年為單位起跳。

 

一般來說一個優秀的年份需要雨水較少且陽光充足。拉菲莊園的環境非常好,但是面積不大,葡萄產量不多,因此拉菲莊園的紅酒供不應求。而1982年也是個好年份,酒釀一上市就收到了品鑑專家的廣泛好評。並且真的很貴,現在大多都被收藏了,近兩年的價格已經超過了10萬元以上。

 

4. 紅酒來自哪個莊園

好的葡萄酒有幾個三要素:好年份、好產地和好的釀酒師。“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就法國的波爾多地區為例,49.36平方公里就有多達9000個釀酒莊園。莊園之多,幅員之廣,紅酒的質量差距亦大。

 

比較著名的高質量的莊園有:拉菲莊園、拉圖莊園、瑪高莊園、木桐莊園、柏圖斯莊園、奧松莊園、白馬莊園等。

 

5. 紅酒的類型

按照甜度,紅酒的類型可以可以大致分為甜葡萄酒、半甜葡萄酒、半乾葡萄酒和乾葡萄酒。

 

6. 紅酒的陳年能力

具有陳年能力的酒可以存放數十年甚至上百年。

 

研究表明,市面上超過95%的葡萄酒是不具備陳年能力的,注意不要被商家宣傳騙了。葡萄酒的陳年能力主要看酒中單寧酸的含量和強度,以及釀造所用葡萄的類型,比如以Cabernet Sauvignon釀造就最適合製作陳年型的紅酒。

 

二. 推薦給新手的紅酒品牌有哪些?

 

1. 進口紅酒

就像買白酒沒有必要盯著”茅台“一樣,在購買進口紅酒時,也要注意紅酒廠家的過度宣傳,購買的本質永遠都是一分錢一分貨,如果特別便宜而又”非常有名“的紅酒,相比質量是要大打折扣的。大家都知道法國的波爾多紅酒的好,但是如果標價很低,也沒有必要過度迷戀。

 

因此,對於新手買家來說,可選擇智利、澳大利亞的進口紅酒。

 

一些大酒莊推薦:

 

智利:聖卡羅酒莊(Santa Carolina)桑塔麗塔酒莊(Santa Rita)、幹露酒莊(Conchay Toro)、桑雅(Sina)

 

澳大利亞:奔富(Penfolds)、黃尾袋鼠(Yellow Tail)

 

美國:作品一號酒莊(Opus One Winery)、羅伯蒙岱維酒莊(Robert Mondavi Winery)、爐邊酒莊(Inglenook Winery)

 

這些酒莊出產的酒釀的價位大多落在100-200元左右,這些紅酒對新手而言已經相當不錯了。澳大利亞的奔富赤霞珠葡萄酒,這款Bin389奔富在國內買的非常不錯,除了口感比較適合國人之外,名字也十分討喜,”奔富“的寓意明顯,無論是送禮還是自己引用皆十分的適合。

 

在某東的銷量竟然高達21萬,親自品嚐了一下,黑加侖子與桑果等的果味濃郁,橡木風味十足,兩者完美平衡,剛接觸紅酒的朋友可以首先嘗試。

 

2. 國產紅酒

國產紅酒大多價格適中,100元左右就可以買到比較不錯的紅酒。而且國產紅酒口味比較符合國人的偏好,因此,對於新手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

 

國產紅酒品牌知名度較高的有:賀蘭山、張裕。二者都有較長的釀酒經驗,紅酒的質量和口感都是不錯的。

 

三. 高品質紅酒品牌有哪些推薦

 

No. 1 拉菲酒莊 (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

拉菲應該是最耳熟能詳的紅酒品牌了,影視劇中經常出現富豪喝82年拉菲的橋段,拉菲在中國紅酒領域也是高端酒代名詞。事實上拉菲確實是法國名莊酒的卓越代表,是世界五大紅酒酒莊之一。

 

下面這款拉菲紅酒來自傳奇波爾多,口感比較順滑,圓潤易飲。紅葡萄酒單寧緊緻而絲滑,非常適合與牛排搭配一起享用。

 

No. 2 木桐酒莊 (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

木桐的全名叫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木桐羅斯柴爾德酒莊跟拉菲一樣,也位於波爾多上梅多克的波亞克村,同樣也是1855波爾多列級名莊的一級莊。與拉菲、拉圖、瑪歌、侯伯王齊名。

 

木桐與拉菲都屬於羅斯查爾德的分支,兩個酒莊的主人其實是親戚。說起來,木桐比拉菲還要早一些進入羅斯查爾德的分支。法語的Mouton是指羊,古法語還有小山坡的意思,在很久以前木桐酒莊就在放羊的小山坡,因此在木桐紅酒的酒標上面經常能看到羊的出現。

 

No. 3 瑪歌酒莊 (Chateau Margaux)

瑪歌酒莊與拉菲、拉圖、木桐、侯伯王並列為波爾多五大名莊,釀酒歷史可以追溯到12世紀。瑪歌酒莊坐落於波爾多的梅多克產區的瑪歌村。瑪歌村是非常有名的紅酒產地,早在十七世紀,酒圈裡就將瑪歌酒莊評定為一級莊。瑪歌紅酒在中國也有非常高的知名度,很多明星圈子內部喝瑪歌的較多。

 

No. 4 拉圖酒莊 (Chateau Latour)

拉圖的全名叫做Chateau Latour,同樣也是1855列級名莊的一級莊,五大波爾多名莊之一。有人說如果拉菲是男高音,那拉圖一定就是男低音;如果拉菲是一首抒情詩,那拉圖一定就是一部史詩巨著。因為拉圖的風格一向是雄壯渾厚的,他的風格是五大名莊里面最硬派的。

 

No. 5 侯伯王酒莊 (Chateau Haut Brion)

波爾多五大名莊另一家----侯伯王。要論歷史,拉菲也只能算侯伯王的晚輩。為什麼侯伯王酒莊這麼厲害呢?它是第一家用葡萄園命名的酒莊,簡單的說他就是波爾多酒莊酒的鼻祖,在1855年排列列級名莊榜單的時候,侯伯王酒莊是排在第一的。

 

與上面上五大葡萄酒品牌相比,下面3個品牌主要來自於新世界,沒有奢華高貴的名氣,也沒有炫目輝煌的歷史,但是主要以高品質低價格製勝,是葡萄酒銷售市場的寵兒。

 

No. 6 奔富 (Penfolds)

作為新世界紅酒的代表,奔富應該是澳洲最著名的紅酒品牌。奔富酒莊創立於1844年,在20世紀初就是澳大利亞紅酒巨頭。在中國,除了拉菲比較出名之外,可能在酒圈最出名的莫屬奔富了。其旗下的Bin系列覆蓋了不同消費水平的人群,在各大超市隨處可見。

 

奔富紅酒也是小馬扎最推薦的紅酒品牌,對於大多數剛了解紅酒的消費者可以入手感受一下。



小篇今期特價好酒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