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喝的每一口美酒,有想過一開始是怎麼來的嗎?一起來了解葡萄酒的起源吧!

於格魯吉亞萌芽

葡萄酒最早推斷來自格魯吉亞,在 8,000 年前,他們在地下挖坑以大量釀造葡萄酒。他們在冬天將大捆葡萄留在坑中,然後將其掩埋,以抵抗嚴寒。然後在春天再次挖出,到那時葡萄已經發酵。在接下來的 2000 年裡,坑被大型粘土容器,即最早的酒桶初形所取代,工作效率變得更高。

憑藉早期釀製葡萄酒的秘密,格魯吉亞人成為強大的葡萄酒貿易點,葡萄酒很快傳遍了鄰國。到公元前 5000 年,亞美尼亞、伊朗和希臘部分地區開始釀造自己的葡萄酒,這些葡萄酒由至今仍存在的本土葡萄品種釀製而成。

 

到目前為止,葡萄酒主要由早期的農民釀造,仍然是一個草率的過程,使用簡單的陶罐和大量的人力和時間製作。大約在公元前 4100 年,亞美尼亞的釀酒師開始了史無前例的工程。


歷史上第一所釀酒廠

亞美尼亞人勤勞、富有創造力。他們發明了第一家釀酒廠。考古學家於亞美尼亞 Vayots Dzor 的一個洞穴,發現了曾經完全成型的酒廠遺跡,其中包括葡萄壓榨機、大型發酵桶以及各種不同的杯子和玻璃杯。

大約五千年前,當青銅時期開始時,亞美尼亞人顯然仍處於葡萄酒技術的頂端。

 

大約在這一時期,在伊朗的波斯波利斯發現的浮雕,就描繪了亞美尼亞人向國王展示他們的葡萄酒,如果他們的葡萄酒令人印象深刻,足以刻在宮殿門口的石頭上,那麼它們的品質肯定不錯。


成為極具價值的商品

在埃及王朝統治時期,他們已會從西亞進口葡萄酒。蝎子王的一座墳墓(約公元前 3150 年)就有 700 個罐子,據信這些罐子是在黎凡特製造並裝滿葡萄酒並運往埃及的。雖然絕大多數古代葡萄酒都是紅色的。但古埃及時期肯定已有白酒,因為當圖坦卡門的陵墓遭到突襲時,在法老的伴葬物品中,人們發現了粘土容器,其中含有白葡萄酒的痕跡。

到羅馬時期,很可能因羅馬人的擴張,葡萄酒進一步傳播開來,葡萄種植業遍及地中海地區和西歐的大部分地區,葡萄酒成為一種極具價值的經濟和文化商品。到公元前一世紀末,它已成為一種主要的投機和商業產品啦。



立即到On Excel選購葡萄酒,邊飲邊細味有趣歷史:https://bit.ly/3oSmZ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