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少不了全家聚在客廳,邊看著過年特別節目,邊咬著瓜子。而華人的過年除了食零食之外,還有食糕點的有趣習慣。其實有不少糕點也能搭配葡萄酒享用喔!至於糕點要搭如何的酒種呢?就讓小編話你知!

 

1.蘿蔔糕 & 年份型香檳

 

蘿蔔糕可說是大人小孩都喜歡、人見人愛的過年必備餐點,不過像這樣味道複雜、調味料極多,又帶有豐富油脂的鹹食餐點,其實並不好搭配隨意種類的葡萄酒。這時,帶有年份的香檳便會是首選。首先,帶有酸度的干白香檳能帶出鹹食的鮮甜,另外具有年份的陳年感也能化解蘿蔔糕所富含的油脂,配起來既順口又解膩!

 

2.西式糕點 & Sauvignon Blanc、Sparkling

 

過年除了傳統中式糕點外,有時為了迎合眾多孩子們的口味,不少識趣的親戚家長也會帶來西式造型蛋糕。以今年是兔年來說,各大酒店皆有推出兔子造型的水果或是巧克力造型蛋糕。或是以知名冰淇淋品牌為例,每年都會和知名卡通人物「粉紅兔兔」合作兔子造型的冰淇淋蛋糕,相當受小朋友歡迎,自然也適合作為年節送禮了。

 

而以西式的甜蛋糕來說,選擇帶有微甜的Sauvignon Blanc或Sparkling,除了不同層次的偏甜口感能相互輝映,氣泡與帶有些許酸酸的味道也能解解砂糖的膩味。

 

3.中式糕點 & Riesling

 

無論是深受港人歡迎的紅棗糕,或是綿密的年糕、發糕,甚至芋頭糕,傳統的中式蛋糕也是過年必備的重頭戲之一。一般而言,對於這樣的中式甜蛋糕,直覺都是搭配中式茶葉,不過今年農曆年,不妨拿出乾型Riesling來的。乾白型Riesling突出的酸度和淡淡的水果香,都能讓原本吃太多口會充滿膩味的中式甜點增添了神秘的異國風情,這個假期請務必嘗試!

 

4.曲奇乾 & Chardonnay


雖然曲奇乾不在一般咸的「糕點」範圍內,但它也是香港人非常喜歡的新年伴手好禮。而雖說曲奇餅乾有千奇百怪的口味,但小編私心推薦以Chardonnay搭配有著葡萄乾顆粒的曲奇餅,不僅能讓「葡萄X葡萄」撞出新滋味,口感也會變得很順滑,不再吃得口乾舌燥,水果香氣也更明顯,值得各位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