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天空同緣的紅酒”

【酒莊一分鐘】Chateau Lynch Bages 靚次伯莊園

 

Chateau Lynch Bages位於法國波爾多的Pauillac村,酒莊於1855年被評為五級酒莊。對不少大中華區的消費者而言,Chateau Lynch Bages 是所有五級莊中最熟悉的一個。Chateau Lynch Bages由於採用了粵劇名角靚茨伯的名字而受到廣泛歡迎,國泰航空甚至還曾將此酒作為頭等艙的招待用酒。

 

早在20世紀90年代,Chateau Lynch Bages的紅酒就已經達到了“超二級莊”的水準,酒荏在波爾多擁有非常高的評價,深受酒評家和愛好者的追捧,在香港更是被稱作「億萬富翁的日常餐酒」。

 

Chateau Lynch Bages於17世紀建立,後來由兩位接管成為Lynch家族的產業時更名為Chateau Lynch Bages。酒莊在1939年被Cazes家族收購,隨後Cazes家族對酒莊土壤結構的深入研究,對酒莊整個翻新計畫,亦翻開了Chateau Lynch Bages的輝煌的新篇章。在Cazes家族的改革下,酒莊的正牌酒Chateau Lynch Bages 1985在Wine Spectator的1988年「百大葡萄酒」中的奪冠,成為該雜誌評選出的第一款年度之酒「最佳年度紅酒」。

 

Chateau Lynch Bages的葡萄園佔地100公頃,土壤主要由河砂、礫土、白堊土和粘土組成,具有良好的吸熱性與排水性。莊園內葡萄樹的平均樹齡為30年,但也有些老藤達到了60年的樹齡。

 

Chateau Lynch Bages還有一項其他酒莊都未曾觸及的壯舉-上太空。在1985年,一瓶Chateau Lynch Bages 1975(375ml)曾跟隨「發現號」太空梭進入到國際太空站,並在太空呆了長達30年的時間,直到2015年才返回到地球。

 

酒莊的釀酒團隊對莊園的各個地塊進行了極為精細的劃分。在葡萄採收後,酒莊會進行多次篩選,並只選取最優質的葡萄果實用於釀製正牌酒款。釀酒團隊會根據葡萄的品種、當年的採收表現、地塊及成熟度以進行分別釀制,詮釋出莊園各地塊的風土特性。

 

如同許多其他出色的列級莊園一樣,Chateau Lynch Bages在科技發達的今天仍然堅持使用傳統的釀造方法。當然酒莊也有引入先進的不銹鋼發酵罐設備,釀酒的過程亦全部由溫控系統監控管理,但多數且關鍵的工序還是經由人手作業。

 

手工採摘的葡萄經過去梗與破碎之後,放入不銹鋼罐中進行發酵後,釀酒團隊會根據該年份的葡萄與酒液的特性為Chateau Lynch Bages調配出最佳的混釀比例。

 

除了正牌酒Chateau Lynch Bages外,酒莊還生產副牌酒Echo de Lynch Bages以及白酒Blanc de Lynch Bages。

 

酒莊的正牌酒Chateau Lynch Bages富有結構感,顏色深邃,單寧架構結實,細膩而優雅。酒釀在年輕時便散能發出馥鬱的香氣,口感隨著陳年而變得更為深邃複雜。酒液裡散發著令人愉悅的薄荷香,隨著時間推移逐漸形成另外的乾玫瑰花瓣的味道;從一開始就帶有黑加侖子的清新氣息,淡淡的煙草味,帶有緊密盤繞、礦物味纏繞不息。

 

Chateau Lynch Bages的副牌酒Echo de Lynch Bages在波爾多各大酒莊中的名聲亦不落於同名的靚次伯,如果說Chateau Lynch Bages是一樂優秀的曲弦,那Echo de Lynch Bages 2014就一定是其繞樑三日不絕於耳的漫漫迴聲。微妙的紅果香氣揮之不去;柔和有力,緊實的單寧更是令人諧和,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揀選Chateau Lynch Bages紅酒:

https://bit.ly/3cz13C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