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波爾多外,布根地亦是法國紅酒的另一個代名詞。

 

布根地有著全球最昂貴的酒款,隨便一款的布根地特級園紅酒的價錢,便能輕鬆超越波爾多的五大酒莊,當然亦有不少價格親民,而且風味不減的酒款。

 

但即使未被奢侈品級的價錢所嚇怕,布根地繁多的葡萄園和地塊亦令不少想一嚐布根地紅酒的新手飲家卻步。

 

但只要擁有對布根地大概的認識,就不會再被看似繁雜的分類所嚇怕,一同初探這一昂貴酒區的美好品質。

 

布根地的主要葡萄品種

布根地主要的種植品種分別是Pinot Noir和Chardonnay。

 

Pinot Noir

Pinot Noir是布根地紅酒的明星葡萄品種,布根地的紅酒絕大多數都是由這品種的葡萄所釀造,亦有部分白酒會加入少量脫去葡萄皮的Pinot Noir用以調整酒釀的風味。

 

以Pinot Noir釀造的紅酒能散發出櫻桃、覆盆子等紅色果實的芬芳,而布根地種植的Pinot Noir則多添了幾分經典的菇類和泥土氣息。

 

入口就能感受到一絲絲的林土氣息,飲用時相當輕柔軟巧,單寧和風土的表現不會被果香所蓋過。

 

Chardonnay

有著橘類、百香果和桃子香氣的Chardonnay向來都是釀造白酒非常受歡迎的葡萄品種,亦是波爾多和布根地白酒的主要品種。

 

由於布根地的氣候較冷,且甚少會過桶處理,故相較於美國加州出產的Chardonnay帶有草本、奶油等柔和香氣,布根地的出產的Chardonnay喝起來會比較瘦爽,酸度亦相對較高,礦石的氣味亦較為明顯。

 

布根地的子產區

布根地共有5個主要子產區,分別是Chablis、Cote de Nuits、Cote de Beaune、Cote Chalonnaise和Maconnais。產區的分佈跨越多個緯度,子產區之間可彼此不相連,因著氣候的不同而有著不同的釀造風格。

 

Chablis

Chablis接近Champagne地區,酒風輕盈,不經新木桶陳年的Chardonnay以檸檬和礦物味為主軸,酸度亦較高。

 

Cote de Nuits

Cote de Nuits出產頂級Pinot Noir,布根地不少耳熟能詳的村莊都位於此。與Cote de Nuits合稱為Cote d’Or亦是24個特級園的所在地。Domaine Leroy、Domaine de la Romanee Conti (DRC)和Domaine D’Auvenay等均位於這裡。

 

Cote de Beaune

Cote de Beaune相較Cote de Nuits出產更多的Chardonnay,與Cote de Nuits合稱為Cote d’Or,同是布根地紅酒的經典產區。

 

Cote de Beaune出產布根地最頂級的白酒,一般經木桶陳年後,口感豐厚,除檸檬、蘋果、啤梨味道,更有松露、杏類等香氣。

 

Cote Chalonnaise

Cote Chalonnaise出產不同質量的酒釀,比布根地一些更知名村莊更低的成本來獲得穩定的質量。Cote Chalonnaise生產白酒而聞名,亦有釀造加入少量Pinot Noir的氣泡酒。

 

Maconnais

Maconnais位於布根地最南部,亦是南部最大的子產區,價格相當親民;酒風清新,有不錯的結構感。經新桶的酒釀,亦會增添堅果和香料的風味。

 

布根地的分級制度

布根地的Pinot Noir風格優雅,酒體由飽滿至中等,單寧柔順,香氣濃郁,以紅果味道為主(波爾多紅酒以黑果的表現為主)。根據所來自的葡萄園的水土和釀酒師的釀造技巧等,可以呈現出不同的複雜度和發揮極高的陳年潛力。

 

布根地在紅酒的釀製上有著”Climat”的概念,類似波爾多的”風土”,是繼承自中世紀教會提出的釀造哲學。”Climat”指由特定範圍的土地,因著特殊的水土條件,可以生產出特殊風格酒釀的潛力。

 

而Chardonnay除表現出蘋果、桃和熱帶水果的風味外,亦加強了檸檬和礦物感,酸度亦較高。而經新木桶陳年後口感會更厚重,帶有堅果和香草的味道。

 

布根地的分級是根據其所用的葡萄種植和釀造的地點而定,而非像波爾多般按酒莊和子產區分級。布根地的分級按低至高共分作四個級別:地區級 (Regional)、村莊級 (Villages)、一級園級 (Premier Cru)和特級園級 (Grand Cru)。

 

地區級(Regional)

地區級的酒產佔整個布根地總產量的55%,葡萄可以來自布根地的任何子產區。

 

一般酒標上會標示「Bourgogne」 (Burgundy) 字樣。風格清新,輕盈,價格相宜,是入門布根地紅酒的理想級別。

 

村莊級(Villages)

村莊級的酒產佔整個布根地總產量的33%,由40多個村莊出產。不少村莊級酒呈現出各自的典型風土特徵;一些單寧較突出,一些則較柔情似水。如果初嚐地區級酒後希望對布根地不同村莊的風格和風土特徵有更深入的了解,便可以轉嚐村莊級酒。

 

一級園級 (Premier Cru)

一級園級的酒產佔整個布根地總產量的10%,產自村莊中特定600多塊的優質葡萄園,比前述的村莊級有著更為飽滿的口感和複雜性。

 

若村莊級已不能滿足追求複雜性的您,那一級園級酒必然是您酒櫃下一個收藏的目標。

 

一級園級的酒釀會在酒標上顯示其村莊,一般會以1er Cru或Premier Cru字眼及該一級園的名稱顯示;若酒釀以同一村莊不同一級園的葡萄混釀,那葡萄園的名稱便不會被標示出來。

 

特級園級(Grand Cru)

特級園級的酒產佔整個布根地總產量不到2%,是布根地最稀少、亦是最昂揚的存在。全布根地最頂級特級園一共只有33塊,論酒釀的複雜性、勁度、陳年潛力等,特級園級酒都能達到非一般的水準。

 

特級園酒的酒標只會標示該特級園的田名再加上Grand Cru字眼,不會列出所在的村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