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佳節,總少不了與親朋好友喝上一兩杯。但很多人都不會適可而止,甚至不小心喝個爛醉,第二天頭痛欲裂。想知道防宿醉秘訣?其實最好的方法便是喝少點,但小編都知道很難做到,所以找了以下的解醉方法!

 

1.多喝水

酒精會促進排尿,最終導致脫水。如果喝醉後出現腹瀉、出汗或嘔吐等症狀,會加劇脫水的問題,導致口渴、頭痛、疲勞和口乾等症狀。

所幸的是,只要喝足夠的水即可避免脫水。最理想的做法便是在喝酒的期間喝水,或其他不含酒精的飲料,並且在睡覺前至少喝一大杯水。

 

2.碳水化合物

飲酒會降低血糖,令大腦沒有足夠的養分,引起疲勞和頭痛。建議進食一些含有碳水化合物的清淡食物,如吐司和餅乾,可以快速提升血糖並安撫胃部。果汁也是一種能讓血糖回復​​正常水平的方法。另外,肉湯可以幫助補充丟失的鹽和鉀。

 

3.充足的睡眠

酒精會干擾睡眠,而且大家通常都會飲到通宵達旦。如果熬夜太晚,還會損害睡眠質量和時長,同時擾亂生理時鐘,睡眠不足還會導致疲勞和煩躁。

所以,大量飲酒後充足的睡眠有助於身體恢復。如果睡得夠久,醒來時宿醉可能還會消失!如果知道飲酒後無法入睡和放鬆,便要適可而止了。

 

4.蜜糖水與花茶

剛才有提及要補充水份,除了飲水之外,蜜糖與花茶都是解酒良藥。蜂蜜中含有一種特殊的果糖,可以促進酒精分解吸收,所以有效減輕頭痛症狀。而且蜂蜜有催眠作用,如果飲酒後感到不適,可以先喝一杯蜂蜜水便會有睡意。

葛花茶是由中醫推薦的解酒茶,通常用野葛或甘葛未開放的花蕾沖成。從中醫的角度來說,葛花味甘,性平,能解酒毒。由宿醉所引致的頭痛、煩渴、嘔吐等,都能緩解。科學研究還指出,葛花對酒精代謝及肝功能有改善作用,建議在飲酒之前或飲酒期間飲用葛花茶。

 

5.第二天早上不要喝酒

通過喝酒來治療宿醉看上去自相矛盾。儘管如此,這個做法卻十分普遍。在外國,他們稱之為「狗的頭髮」(Hair of the dog)。

儘管這樣做尚未被證明有效,但其背後有一些科學依據。簡而言之,人們認為多飲酒會影響甲醇的代謝,身體會將​​甲醇轉化為劇毒物質。甲醛可能是造成許多宿醉症狀的部分原因,在暴飲後的第二天早上飲酒可以抑制這個轉化過程,從而防止甲醛的形成。

所以這個做法只會推遲宿醉症狀,變相令你的痛苦延長!起床後記得要抵抗用更多酒精來治療宿醉的誘惑,否則會令你更依賴酒精。

 

美酒永不嫌多,但也要小心身體,免得第二天早上便後悔莫及。希望大家新年期間可以健康地盡興!